2019全球电竞大会开幕 上海发布两项电竞标准

9月 11, 2019 行业新闻

2019全球电竞大会开幕 上海发布两项电竞标准

2019全球电竞大会3日在沪召开,上海两项电子竞技团体标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于此间发布。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应用,中国竞技产业发展迅猛。据《2019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4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

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4.4亿人,同比增长11.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中国电竞产业的一方热土,上海拥有丰富的电竞基因,当前中国80%以上的电竞公司、俱乐部都集聚于此,每年都有超过40%的国内电竞赛事在此地举办。2017年年底,上海出台“文创50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工作目标;今年上半年,上海进一步出台《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条具体措施;7月31日,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获颁证。

此次发布的《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共同编制完成。其中,建设标准详细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包括光学、声学、舞台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明确各场馆的选址、设置、设施布局和相应的交通、疏散等安全要求;服务标准则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应配备的服务设施、设备及相应的更新要求,明确了工作人员应具备的技能和职业素养,以及日常服务、支付服务、赛事服务、广告服务、应急服务的具体流程和服务规范。

电竞行业人士表示,上海电竞产业正在蓬勃发展阶段,仍有进一步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空间。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竞的形式、商业模式、体制机制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电竞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规范它,让它又好又快发展,是电竞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