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电子竞技研究室进行友好交流

10月 10, 2019 协会动态

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电子竞技研究室进行友好交流

rrem

2019年9月26日(本周四)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电子竞技研究室来到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就广州电竞进行友好交流研讨。

会议上,双方首先在“电子竞技产业”的定义达成共识:电子竞技产业是一项跨文化、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的“高融合产业”。对于“电竞企业”的定义,邓汉博士提出要在电竞方面做到“有规模”、“有成绩”、“有认可度”的企业才算做真正的“电竞企业”。

在交流中,邓博士提出,网咖对促进电竞发展的作用逐渐降低,未来更多是从“文旅方向”的新模式下推动,例如“电竞酒店”的建立和发展。在他看来,传统网游不等同于电竞,是因为传统网游是“先玩后交朋友”,而电竞更多是“先交朋友再玩游戏”。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会长林云帆也认为,电竞酒店的建立,不仅能够让“因观看电竞赛事而旅行”的观众能够充分享受电竞文化氛围,而且也能够吸引当地的电竞爱好者前往入住,这样也有利于增强电竞气氛,带动当地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

在会议中,林会长还谈到广州在电竞方面仍有不少隐性经济效益,例如电竞相关硬件设备的对外输出也是谈及广州电竞行业不应忽视的一点,它为广州的GDP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林会长在会议中表示,广州电竞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之下正蓬勃发展,也通过电竞推动粤港澳三地年轻人文化交流。同时也在就共建粤港澳电竞基地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不断发力,希望达成共同推动大湾区电竞产业发展。

邓博士表示,全国目前多个城市都在积极加入发展电竞产业的行列,如海南、青岛等城市。放眼全国,每个城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依托自身的优势,纷纷筹备制定相应的政策,探寻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方向。

最后还谈到,体育无国界,体育赛事作为推动国际间关系建设的良好契机,电竞更是有其“不受语言、地域、种族等”特殊的优势。作为一种通用文化,“电竞外交”的时代正悄然来临。随着中国电竞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文化也正在通过电竞这个窗口漂洋出海,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趋势将越来越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