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政策已出!“电竞+”绽放城市新活力论坛在粤举行

11月 9, 2020 协会动态

电竞政策已出!“电竞+”绽放城市新活力论坛在粤举行


11月4日下午,由白云湖街道办事处主办、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协办的“电竞+”绽放城市新活力论坛在广州市白云区云湖学堂举行。论坛上,《白云区白云湖街促进电子竞技产业项目资金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正式发布,推出多项现金奖励政策,这也是广州首个街道一级出台电竞产业的扶持政策

白云区委副书记  潘志军
白云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施海琼

论坛现场,白云区委副书记潘志军、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施海琼分别致辞,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会长林云帆分享了“电竞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腾讯互娱华南片区负责人杜魁武围绕“电竞新文创:唤醒老城活力”表达见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电子竞技学院院长邱伟年也以学校角度发表了“布局电竞教育是多元化人才培育”的观点。

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会长 林云帆

目前中国电竞进入“黄金五年”冲刺阶段,中国也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而在今年疫情背景之下,相较于传统体育产业赛事受到重创,整体电竞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上升趋势。同时不少传统体育联盟依靠举办电竞延续赛事,为传统体育与电竞的进一步融合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会长 林云帆

随着电子竞技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电竞与其他产业的创新融合越来越广泛,呈现出众多的“电竞+”新业态。无论是“电竞+文旅”、“电竞+影视”还是“电竞+新文创”,都是依靠这个产业的联动特性,未来将朝多元化发展趋势前进。

林云帆表示,电子竞技行业的高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企业对电子竞技人才的巨大需求。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整个电子竞技人才市场基本属于空白状态。人才培养体系缺乏、行业人才积累不足成为电竞这一新兴产业面临的发展瓶颈。广州的人才缺口起码超过一万”。

为抓紧产业发展机遇,输送更多专业人才,众多高校纷纷开设电竞专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电子竞技学院院长邱伟年表示,电竞专业2019年9月正式开始开班上课,首批专业学生56名,为电子竞技工匠培育工作吸收了首批成员。


白云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继强
发布《白云区白云湖街促进电子竞技产业项目资金申报指南》

此次《申报指南》的制定,以《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为依据,结合白云湖街道实际,主要从“电竞赛事”、“电竞业内活动”及“电竞人才实训培育奖励”三大方面对电竞产业发展予以大力支持。

白云湖街将积极引进和培育国际、国内顶级电竞赛事,支持相关单位在白云湖街内主办或协办电竞活动,建设高标准电竞实训基地,扶持打造电竞产业本土品牌,大力推进白云湖电竞产业发展。


圆桌论坛上,多位嘉宾就“探索电竞生态:白云湖数字经济片区发展战略”主题,分享了不同的见解。

位于白云湖街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数字创意产业园)属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5园2区”产业布局中的“一园”,面积130.8公顷,主打电竞产业和影视动漫,现状主要为村级工业园。其中大朗村留用地项目(白云湖地块)及夏茅迎亚运地块项目,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竞技、数字文化开展招商,预计明年6月左右开工建设。届时在白云湖街将会建成大型地标性专业电竞场馆,着力构建电竞全产业链体系。

随着扶持政策、园区建设、配套设施等不断完善,白云湖将成为电竞产业又一片“沃土”。白云湖街将充分利用电竞产业所具有的联动特性,与文旅、体育、科技、商业多产业创新融合,提升城市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激发城市新活力。